东胜区司法局立足职能职责 坚持学史力行办实事

时间:2021-11-15 10:44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胜区司法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立足职能职责,创新服务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坚持开门纳谏,回应群众期盼。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先后召开6次“强服务”座谈会,收回“三问”调查问卷116份,针对群众生活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梳理形成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对涉及的8项内容,确定完成目标、完成时限,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并通过司法局微信公众平台和公示栏及时向全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联合交通街道吉劳庆社区建立办实事清单,积极参与帮扶活动。全局72名在职党员认领83个服务项目,联系服务群众47人次,参加社区服务9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63小时。

二是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解读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7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规范涉企执法。统筹市场监督管理局、能源局等执法部门职能,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对生产运营事中事后过程、违约失信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管。推进阳光执法,避免多头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干扰,最大限度给民营企业松绑减负。制定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每月一次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实施方案》,主动联合税务、能源、林草、环保、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涉企行政执法单位,建立联动运行机制,对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注册登记、生产销售、对外协作各环节进行法律实用性检查,及时提出预警预防和纠错纠偏法律意见,促进企业规范高效运行,以实际行动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开展9次“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

三是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先后派驻3名干部开展驻村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硬化石西社破损路面150米,健身场地870平方米,改造建成标准篮球场1处;硬化修缮碾盘梁村石东社移民村门前道路,增设沥青减速带,为村民加设户外休息座椅。助力增收增产,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深化“法律扶贫”工作,打造以村规民约为主题的碾盘梁法治文化村,不断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法治惠民“4+1”党员先锋服务团,深入群众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党员调解团调解各类纠纷69起;党员宣讲团走进市蒙二中、富兴街道办事处、新华书店等,为学生、干部、群众宣讲36次;律师党员法律服务团通过电话、现场解答等方式开展免费的法律咨询解答服务120余次;公证党员法律服务团推出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服务费12.88万元;党员帮扶团的党员们为生活较为困难1名调解当事人、2名法律援助对象、3名社区矫正对象捐款捐物。

四是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不断完善“一核两翼百点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集中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超市、24小时自助公共法律服务厅、148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等品牌活动,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务;精心打造“线上+线下”的法律集市14期,确保疫情时期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档”;开展“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活动10期,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138人次;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推出普法微剧26期,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五是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进一步提升服务态度,优化办事流程。制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出《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十项便民服务措施》,拓宽法律援助的申请渠道,简化了申请程序,并通过案件回访跟踪等方式不断强化法律援助的服务质量,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6件(其中民事案件44起,刑事案件91起,行政案件1起,非诉类案件150件)。

六是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积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解纷主体多元化、专业化,成立了“警司联调”工作站、深化“诉调”模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依托全区129个调委会16个个人调解工作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83件,调解成功2139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涉及金额19645.21万元,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发的重大“民转刑”案件,切实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上一篇: 鄂托克旗司法局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

下一篇:结合实景 感应实情------鄂托克旗司法局党史学习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