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司法局“维护和谐稳定 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 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喜创佳绩

时间:2022-03-21 09:41   来源:准格尔旗司法局 下载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对“维护和谐稳定 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其中,准格尔旗纳日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维护和谐稳定 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十二连城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李开元荣获“维护和谐稳定 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准格尔旗司法在源头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扎实推进,以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为根本遵循,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秉承每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就给社会消除一个安全隐患的工作原则,长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领导。每年年初召开专项工作动员会,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员和人民调解员,对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收补偿、经济纠纷、劳资纠纷、房屋拆迁安置等“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档、认真分类梳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做到就地化解矛盾及时消除不和谐因素。2021年以来,全旗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70余次,排查出矛盾纠纷1434起,调处成功1393起,案件涉及金额达7943.33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7.14%。

今后,准格尔旗司法局将继续立足本职,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至上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一篇: 准格尔旗司法局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

下一篇:反腐败“零容忍”,清风起新征程——准格尔旗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