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强化“四抓举措”助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常态化

时间:2023-11-06 09:30   来源:达拉特旗司法局 下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全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全法治建设水平,近年来,达拉特旗四抓”入手,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助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为“风光无限达拉特”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抓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政府常务会定期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和党校重点课程制定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清单开展法律知识专题测试,深化全旗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2021年以来,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夜校讲堂”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今年9月5日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法律系教授作题为《以法治方式助力达拉特旗高质量发展》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抓集中培训,夯实法治队伍力量

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内容,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培训23次。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活动,2023年组织旗政府班子成员和政府部门、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2次,4月份,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闫学军带领各行政执法单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通过析案明理、以案释法,有效的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运用“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培训网校与三级线下培训方式对基层法治人才进行培训,引导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2021年以来,共举办全旗“法律明白人”培训110余次。

抓重点对象,筑牢法治建设根基

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重点普法内容,以“4.15”“5.19”“法治建设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民族政策宣传周”等各类宣传节点为契机,依托法律“六进”活动,通过集中宣传、普法讲座、法律知识问答、法治趣味游戏等多种方式,对青少年、农牧民、企业等不同重点群体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2021年以来,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30余次。

抓阵地建设,绘就法治文化风景

创新学习宣传载体,在图书馆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图书角,在双骏法治公园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鼓励群众学原文、悟原理。2023年,打造全新普法媒介——“法治公交专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公交主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作为整体装饰,用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形式诠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让群众在日常乘坐中沉浸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上一篇: 加强党性修养 做新时代党员------准格尔旗司法局开...

下一篇:纳日松镇召开镇村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