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开拓创新 东胜区司法局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4-26 09:42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近年来,东胜区司法局认真履行职能,立足工作实际,抓基础、强管理、求创新,不断细化社区矫正,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亮点纷呈,切实保障了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

一、坚持思想教育走在前法德并治提升矫正效果

一是坚持思想教育挺在行为矫正之前。不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鼓励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活动,提高参与社会救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模式,让法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在传统集中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模式。拍摄了微电影《归途》,被社区矫正宣传网置顶推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宣传,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和好评。三是积极转变社区矫正管理理念,以帮扶救助为矫正工作的提升手段,让矫正工作更具人情味儿”。对家庭确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及时的帮扶,与民政局等部门进行协调,为符合条件的对象申请低保和临时性救助。2019年以来,东胜区司法局累计救助社区矫正对象47人,发放生活物资、救助金累计达5万余

二、构建心理支持系统,重建融入社会的健康心理

努力为社区矫正对象构建“心理支持系统”, 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一心理咨询一心理治疗”三个层次的心理矫正模式2019年我局成立了全市首家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东胜区司法局和悦心理服务工作室。中心由我局33位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干部和特邀的心理咨询专家组成,通过开展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的形式,最大限度满足全区在矫对象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自运行以来,对中心成员开展专题心理辅导讲座12期,对需要心理救助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谈话46次,一对一心理咨询18次,心理个案治疗3次。

三、创新门诊式科学矫正模式,严格规范日常监管程序

东胜区司法局加强管理创新,全面推进社区矫正精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创新工作模式,规范管理作用。结合工作实际,设置门诊式科学矫正模式,具体工作流程为:报到登记-矫前学习-中心宣告-测试评估-个别处遇-监管教育-帮困扶助”。因人施教,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个案矫正坚决抵制“一刀切”的矫正模式二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助力矫正管理。全力打造“移动司法所”,2019年度我局社区矫正监管平台的8项数据录入位列全市第一。社区矫正对象均安装了社区矫正智能管理定位监管系统,安装率达100%。积极推广视频管控系统,打造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社区矫正日常管理新模式,有效预防了脱管、漏管现象。三是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互鉴互学互促”的案卷评查活动,各司法所之间通过互相对照、交流、学习,达到了树立典型、鞭策后进的效果社区矫正档案的规范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矫正成果得到检验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不缺位。通过社区矫正监管平台等途径持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意识。二是摸排、隔离“两步走”当好防疫“指导员”。实行疫情“日排查”制度,针对全区350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每日排查,实时上报体温,并登记在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监管工作紧抓不松懈。对春节期间因疫情滞留在外地的32名社区矫正对象,均委托当地司法局进行代管。同时对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的社区矫正对象(如湖北省咸宁市的刘某、浙江省温州市的郑某等)做好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工作。四是积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支持司法行政抗疫工作,不当事外人。疫情防控期间,我局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纷纷慷慨解囊出人出力,累计捐赠善款270万余元,捐赠口罩、橡胶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5000余件。我局总结提炼的抗疫期间的经验做法,被东胜区政府官方微信平台整体宣传报道,同时被社区矫正宣传网予以采用,有效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

上一篇: 纳日松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下一篇:东胜区司法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服务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