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调解连心桥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9-24 08:30   来源:鄂托克前旗司法局 下载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走深走实,鄂托克前旗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渠道用力,狠抓基层调解员规范化建设,实抓基层调解工作质量,全面提高新时期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优质化服务水平,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实现基层治理成效最大化。

“谢谢调解员,真是费心了”这样感谢的话语几乎每天都从调解室传来,为了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鄂前旗大力推行诉调对接机制,坚持教育疏导,在诉讼前端快速分流化解适宜调解的纠纷,从司法便民入手为群众减轻诉累,节约诉讼成本,办实事、解民忧,充分优化了司法效能,特邀调解员在调解每一起案件时兼顾双方利益,积极组织调解双方沟通协调,及时告知当事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不主动履行的法律后果,从情理的角度建议双方当事人互相理解,帮助双方当事人逐渐缩小分歧。成功拿上合同款的王女士笑着说:诉前人民调解中心的调解大大节约了自己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为解决问题矛盾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渠道鄂托克前旗司法局为持续巩固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质量,着力提高人民调解员政治意识、化解矛盾纠纷能力、维护社会稳定能力,精心制定人民调解员培训方案,在8月31日至9月3日,联合旗网格员培训有效契机,集中开展人民调解员专业化培训,顺利完成全旗600多名人民调解员、专职调解员的培训工作。通过集中授课、以案释法、交流互动等形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典型案例讲解调解方法和技巧,使调解员进一步掌握《民法典》相关规定及民间纠纷发生、发展规律以及调处纠纷基本方法和技巧,促进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有效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为贯彻落实好《民法典》宣传,提升《民法典》宣传的传播力,不断强化全旗调解员学法、用法、守法意识,鄂托克前旗司法局创新宣传形式,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联合旗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持续播出《巾帼微宣传》“典”亮生活系列以案说法宣传小视频,同时,建立了人民调解员微信群、QQ群等联络群,把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人员加入,负责解答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线下制作图文并茂的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法律书籍,利用重点节日集中宣传发放法律书籍,多形式、多载体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广大调解员依法调解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调解员的法治素养,让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更连民心。

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和指导,全面提升了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司法局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力度,拓宽公共法律服务宽度,持续推动法律服务“三支队伍”作用,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基层一线,送法到老百姓身边,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把群众的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上一篇: “网上法律集市”与“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齐推进 ...

下一篇:与法同行 为成长护航------鄂托克旗司法局开展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