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法制宣传不负众望,榜上有名

时间:2020-04-03 10:27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近日,东胜区委宣传部对2019年度东胜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东胜区司法局法律学习讲堂获得示范“学习讲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东胜区司法局法制宣教室主任高慧获得优秀宣传员荣誉称号。

       为充分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东胜区司法局于2016425日成立“东胜区司法局法律学校”。

       东胜区司法局法律学校以两种方式“开讲”,一是法律大讲堂,于每月26日下午(如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至下一工作日)在区司法局定期开展,对广大干部群众开放。二是流动普法讲堂,各单位、各部门可根据需要从课题库选择相应的专题,提前向区司法局预约讲师,到现场授课。授课者为各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及公检法等机关办案经验丰富的干部。此外借助“法律服务大篷车”送法下乡、党员“4+1”志愿服务活动、鄂尔多斯交通广播“以案说法”节目,不断扩大司法局法律学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针对不同群体,“对症下药”,有效开展法律宣传工作。针对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授课,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广大公职人员及企业经营管理者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大力推进“法治东胜”建设;针对各中小学青少年、社区居民及村民进行授课,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进一步提高广大村(居)民法律素质,加快农村民主法治进程;针对东胜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

       201612月高慧调任东胜区司法局法制宣传教育室任主任一职。在任职期间,她以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为己任,努力推进全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工作落实进程,促进普法宣传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她重视重点人员学法工作,每年组织全区科级领导干部1000余人参加《宪法》、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论述、党内法律法规等内容;她注重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一是新媒体宣传。适应网络新媒体迅速发展的趋势,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群和手机移动客户端等宣传载体,拓宽法治宣传教育面;拍摄了法治微电影《归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我身边的平安英雄》等公益广告,弘扬法治文化;联合“1008交通文体广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用以案释法的形式,通过对案例进行法理分析,向市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七五”普法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生活。二是注重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结合“法律七进”、“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大律师走基层”、“法律服务大篷车”、普法大讲堂、“法治宣传移动屏”等活动、媒介,延伸法治宣传的触角。同时通过鼓励创作法治动漫、微电影、宣传片等方式,积极扩大法治宣传的类型,在寓教于乐中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三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2016年至今她与同事们一起打造了三个法治文化小区、三个法治文化广场、两个法治文化长廊,让群众生活在法治氛围当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今年,她在疫情期间配合市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录制了与疫情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讲视频共13期,取得了显著成效。

    荣誉是鼓励、是认可是工作的不竭动力优秀是争先、是习惯是奋斗的最美姿态让我们继续努力

上一篇: 暖水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视频学习

下一篇:城川镇乌定希泊日嘎查合力打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