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三“借”助推法治宣传提质增效

时间:2020-04-29 09:41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东胜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东胜,进一步创法治宣传载体,引导帮助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为推进平安东胜、法治东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节”造势,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将法治宣传与传统日、乡村节庆、民俗文化有机融合,常态化组织各司法所在村、社区“摆摊设点”,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解等活动。同时,结合地区特色开展法治宣传,提供零距离的法律宣传公益服务。还充分利用“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综治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多渠道广泛宣传法律知识。2019年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学习活动1120余次发放《农牧民法律知识读本》《居民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16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5万余人。

二、借“景”提质,实现法治宣传全面覆盖。以广场为中心,通过文化主题墙、宣传栏、景观小品、法律图书室等载体,注入了法典、格言、警句和法治漫画等法治元素,形成一个有主题,点、线、面结合的法治文化广场。依托党群活动中心以及小区活动广场、绿化带等,设置增设法治宣传栏,制作永久性的法治宣传漫画、法治教育图片、法治格言警句等元素,使法治文化融入群众日常休闲生活,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法治文化。目前,全区已建成法治文化广场2 个,法治文化小区3个,法治长廊2 个,法治图书室、宣传栏LED等在村(社区)随处可见 

三、借“力”整合,实现法治宣传全员覆盖。充分利用“法律学校”中的法律大讲堂和流动普法讲堂,面向大众,定期邀请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律师、公检法干部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及法律咨询2019年至今举办“法律大讲堂”37期,“流动普法讲堂”164期,累计培训31,100余人,较去年增长21%同事通过法律服务大篷车送法下乡党员“4+1”志愿服务活动、“以案说法”专栏等,多维度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工作今年共计开展“送法到群众中间”活动22次,惠及群众人数达6000余人。

上一篇: 东胜区司法局“三式”普法,构建全区普法大格局

下一篇:薛家湾司法所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