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三式”普法,构建全区普法大格局

时间:2020-05-11 15:55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今年,东胜区司法局以深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统筹各类资源通过“聚焦式”“零距式”“指尖式”普法积极构建普法大格局

一是聚焦重点普法,提升法治意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聚焦宣传贯彻宪法这一重点,大力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开展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产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打造2辆法律服务大篷车”,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各类群体,常态化开展“送法到群众中间”等主题宣传活动。用足用好法治宣传形式及载体、创新推出线上“普法微剧场”,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为市民普及与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不断提升普法覆盖面和群众知晓度、满意度。

“零距式”特色普法,渗透法治意识。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普法服务队伍,依托“东胜区法律服务超市”“法律服务大篷车”“东胜区法治宣传与法律学习日”“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法律学校”等品牌工程,借助“七五”普法、“法律七进”等活动,多维度推进普法教育宣传工作。着力打造了“蒙汉双语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开设了习近平谈宪法、法治格言等多个宣传区,充分发挥公园载体对市民普法教育的宣传带动作用和法治文化渗透作用。达到宣传一处、教育一处、发展一处、提高一处的目的,使广大市民自觉形成法治意识,成为法治文化的“代言人”,普法宣传的志愿者。

三是“指尖式”互动普法,深化法治意识。创新新媒体网络宣传,搭建多元化普法学习平台依托“东胜区司法局”“东胜区法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搭建指尖普法学习平台,开设“法律超市”“法律在线”“学法律”等专栏,实现普法宣传的快速、便捷、全覆盖。创新法治文艺作品,让法治宣传教育随着文化一起下乡,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生活的同时接受法治教育微电影《归途》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全面启动“7×24”自助法律服务亭,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无盲区的法律服务。借助“小律”智能一体机等媒介,开启智慧服务新模式。

上一篇: 伊金霍洛旗司法局举办法治政府一体化平台及移动执...

下一篇:东胜区司法局三“借”助推法治宣传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