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时间:2020-05-19 10:13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为扎实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创新形式,打造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

依托现有的“蒙汉双语法治文化长廊”“宪法”为主题的新园法治文化广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主题的天骄花园法治文化小区“村规民俗”为主题的碾盘梁法治文化村、“西园新村法治文化小区”“铜川镇法治文化广场”“天骄街道法治文化办公长廊”等精品工程,把法治文化纳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大文化当中,渗透到乡村文化等建设当中,融入到社会生活、娱乐、休闲当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根据文明实践工作要求,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打通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二、整合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志愿特色品牌

为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项工作,司法局组建整合各党支部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各个党员专业能力特长,成立了以机关党员调解团、机关党员宣讲团、律师党员服务团、公证党员法律服务团和机关党员帮扶团为主的法治惠民“4+1”党员先锋服务团,依托我局特有的“法律服务大篷车”“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流动普法讲堂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各类法律志愿服务2019年度,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3次。提供法律咨询和上门服务21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7万元。

三、突出重点,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七五”普法为契机,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典型案例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场别开生面、通俗易懂的普法讲座,让法律知识根植于广大未成年人的心中,培养未成年人从小树立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推出线上“普法微剧场”,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为市民普及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普法工作形式更新、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浓厚氛围。目前,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12次,“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2次。

上一篇: 纳日松司法所参加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下一篇:伊金霍洛旗司法局举办法治政府一体化平台及移动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