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时间:2020-09-10 14:28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一、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我区始终把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作为加强政府层级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充实行政复议力量,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2020年以来,东胜区司法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件,截至8月24日,已办结案件18件,其中,作出撤销决定16件,作出维持决定2件,撤销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案件占案件办理总数的89%。通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较好的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为案件高质量办理提供重要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众法治意识提高,行政复议案件从2017年仅受理5件,2018年7件到2019年受理数增长至12件,再到今年截至目前受理的19件,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显著增长,层级监督作用日益凸显。东胜区司法局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畅通复议渠道、创新审理机制,基本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行政复议公信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近期,更是通过充实行政复议办案力量,实现了专人负责、专人办案,并通过层层把关审批的方式,为案件高质量办理提供重要保障。

三、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今后,东胜区司法局将继续以打造公平公正公信的行政复议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深化改革,在复议体制、审理机制、受理渠道、公开机制、立法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始发阶段,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减轻行政诉讼压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上一篇: 敖勒召其司法所六项举措圆满完成社区矫正风险隐患...

下一篇:迎泽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