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勒召其司法所六项举措圆满完成社区矫正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时间:2020-09-17 14:46   来源:敖勒召其司法所 下载

为确保敖镇辖区社区服刑人员不发生脱管漏管,不发生重新犯罪、不参与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闹访或越级上访的事件,敖勒召其司法所严格落实旗司法局社区矫正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抓具体、抓细节、抓重点、抓成效,严抓社区服刑人员走访、隐患排查等工作,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实现了社会安全、稳定与和谐。

一是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敖勒召其司法所结合社区服刑人员实际情况,结合疫情特殊时间管理,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个案矫正,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增强社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和自我改造意识。每月的25日微信线上组织全体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强调了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强化了社区服刑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认识度,通过收监案例进行反面教育,要求社矫对象加强自我管理,不酗酒闹事、不酒后驾车、不擅离居住地,不参与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同时鼓励他们珍惜现在的生活,遵纪守法、克服困难、增强信心,争做一名守法公民回归社会。

二是全面排查走访,做到不留死角敖勒召其司法所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管,5月14日至6月24日,通过入户走访和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细致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动态情况,切实做到“犯罪事实清、现实表现清、监管责任清、思想动态清、行为去向清”。对从事建筑业、运输业具有安全隐患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心中有数、情况清楚。 对关机停机、人机分离等情况也一一进行抽查谈话,重点关注存涉枪爆、涉赌、涉毒、在情感纠纷、矛盾激化、曾受过警告有再犯罪迹象的对象。重点摸排家庭邻里、债权债务矛盾纠纷、工作生活情况,在摸排中未发现辖区社区服刑人员中行为反常、情绪异常、极端言行、社会交往异常情况等现象,敖勒召其司法所通过走访谈心的方式,逐一见面谈话,充分了解其思想、生活状况,获取服刑人员的真实想法,通过读服刑人员个人、家庭、邻里、所在嘎查村社区等全方位立体走访,排查出所在矫正对象中有1人因外债居,追债、执行情况多而生活窘迫,经济困难。共排查出暴力犯罪及严管人员8名(涉及故意杀人罪1人,故意伤害罪2人,寻衅滋事罪1人,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1人,非法制造枪支罪3人)。加强了对此8人的管控力度,

多方齐抓共管,提升矫正成效。敖勒召其司法所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服刑人员集中点验训诫,教育学习。通过点验学习,使服刑人员做到明确身份,端正态度。发现违法犯罪情况同时定期与各矫正人员帮扶小组进行交流信息,确保及时掌握服刑人员的动态,在此基础上与所在嘎查村两委相关人员进行联系,使其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在矫人员的行为态度的变化,发生异常及时与司法所联系,确保安全及时消除。此做法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服刑意识、身份意识、纪律意识,起到了良好的威慑、警醒作用。

四是落实帮扶教育,确保责任到人。对排查出的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包人到案”(即一个工作人员、村委会成员按照矫正方案帮扶教育一个重点矫正人员)责任制,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原因和个性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正,有效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对于在矫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临时救助,通过联系民政部门、村委、镇政府反映其实际情况,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其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教育帮扶,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责任明,及时掌握了解矫正人员思想波动,引导和促进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其再犯罪

五是加强对日常监督,防止脱管漏管敖勒召其司法所严格落实服刑人员报到、外出、进入特定场所、居住地变更等审批制度,每日查验正行通定位管理系统服刑人员签到情况,实时对未签到人员进行训斥警告,所有矫正人员务必做到每天早中晚签到3次,对刚入矫的严管对象做到每周到所里面见一次,每月的10月20日进行两次思想汇报,对思想懈怠人员进行及时教育,对违反规定者及时给予严厉处分,

 

六是注重档案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敖勒召其司法所建立定期排查制度,做到每月一排查,重大节日必须排查,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加密排查,全面掌握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向,并认真做好动态分析,针对分析出的问题和情况,制定可行的工作措施和对策,努力将安全隐患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上一篇: 蓝天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强管理、严纪律...

下一篇:东胜区司法局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