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润无声 “调解之花”香满园

时间:2021-01-05 09:18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办公室

东胜区司法局以“保稳定、构和谐、促发展”为主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求新求变,着眼“治标”,注重“治本”,形成了“外聚合力,内强动力”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模式。

     织密调解“组织网”。人民调解网络及时预警、排查、调解居民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使小分歧、小矛盾、小口角、小误会、小摩擦“明了在眼前、解决在萌芽、劝和在社区、化解在基层。区人民调解员526人,建立了128个调委会乡镇调委会15个,村居调委会102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成立9个。       

    2020年1-11月,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计调解各类纠纷2244件,调解成功2242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涉及金额2亿6441.29万元,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引发的重大“民转刑”案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亮出调解新名片。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品牌效应,赵虎军、王梓轩、张光情、包金、袁浩一批优秀金牌”、“银牌”调解员脱颍出来,成立了5个优秀调解员名字命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不断增强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人民调解员的职业荣誉感。

把好调解“方向盘”积极推动解纷主体多元化、专业化,使社会资源成为司法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

建立“警联调”模式,在泊尔江海子镇率先成立了“警司联调”工作站,村、组调解组织无力调处的及时上报乡镇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法庭等相关单位进行“会诊”调解,提升调解的质效。

    深化“诉调”模式,2020年3月“东胜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东胜区司法局在原有11名调解员的基础上,公开招聘2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并颁发聘书,全部充实到多元化解指挥中心诉调办公室。

2020年诉调对接中心共接收案件4920件,已调解4512件,未调解407件。调撤案件共计2166件(其中司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1287件,撤诉879件),调撤率达到48%,涉及金额共2亿3490.26万元,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用600余万元。

科学构建诉调“无缝”对接,促进矛盾纠纷实质高效化解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通过多元调解和快速裁判,实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效果最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

助力营商“大舞台”。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了调解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制度优势,截至11月,确认案件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共414件,涉案金额约284万元;房地产行业追偿权纠纷115件,涉案金额约1300万元。疫情期间各级调解委员会为促进和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促进产权平等保护,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优化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提高业务“高素质”。切实增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在全区不定期开展调解员培训,为进一步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打造服务“大链条在全区率先打造蒙古语调解和提供蒙古语法律服务的司法所—建设街道蒙汉双语司法所。由通晓蒙汉双语的专职律师提供法律服务,运用蒙古语进行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

着力构建全区“15分钟法律服务圈”,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法律服务流动大篷车”、“法律六进”等各类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并对各类纠纷现场调解

    平台体系“规范化”法律援助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超市”实现资源共享,在15个镇、街道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立了12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个平台,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固定专职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坐班值守,其它各窗口轮流坐班提供窗口式法律咨询,提供电话咨询1600人次,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350人次;东胜区法律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共制发各类信息81条,通过“83441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累计解答法律咨询2586人次。

上一篇: 准格尔旗一人荣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下一篇:纳日松镇司法所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法治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