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司法局: 五项举措按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时间:2022-04-28 11:44   来源:鄂托克旗司法局 下载
    扎实推进全司法行政系统“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鄂托克旗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司法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精准性、实效性针对开门纳谏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研讨检视梳理出的问题与短板,以五项举措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速提效。

一、推进思想提升,扛起责任担当。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以及自治区、市、旗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部署营商环境、为企服务等方面工作,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落到实处。

二、推进依法治企,营造浓厚氛围。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指导相关部门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宣传列入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组建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成的普法讲师团队,结合企业需求,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加强涉企政策法律宣传宣讲,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推进沟通联络,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工商联工作对接,加强日常联络和信息沟通,围绕加快我旗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保障职能和工商联的联络桥梁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协作互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情况会商,共同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推进柔性执法,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鄂托克检察、鄂托克旗司法局联合印发的《依法保障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具体实施意见》,对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开辟“绿色通道”,审批上做“减法”、在监管监督上做“加法”,把履行社区矫正职能与促进经济发展相融合。

五、推进法治体检,提升服务效能。组建律师巡回体“法治体检”团,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招商引资工作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风险预防保障。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方、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方式全面诊断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排查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上一篇: 准格尔旗司法局组织开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下一篇:鄂托克旗司法局: 以狠抓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推进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