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排查与普法同行,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08-08 09:36   来源:达拉特旗司法局 下载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进一步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有效维护辖区内的和谐稳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王爱召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入户排查矛盾纠纷活动,并进行普法宣传,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坚持建“网”防“面”,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盘棋”

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旗司法局的指导下,王爱召司法所积极与法庭、派出所、平安建设办等部门协同形成联动机制,紧紧依靠村委会、村民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和工作场地、沿街商铺等进行走访随谈,对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排查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重点对土地纠纷、邻里矛盾等“易燃易爆炸”的隐患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和劝导解决。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加大对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治标治本,解决矛盾纠纷频发根源和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和问题,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全镇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以“制”强“治”,建设乡镇法治保障体系“一体化”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把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与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生动直观的法制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微普法”;通过走村入户大力宣传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分发相关法律宣传册提高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在群众中间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取得实效,增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维权靠法的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王爱召司法所积极响应旗局“我帮你”法律服务志愿活动,成立了“我帮你”法律服务志愿队小分队。成员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一村(社)一法律”顾问组成,从困难群体入手,以更好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坚持法治、便民、精准、主动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定位,专门针对基层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为群众近距离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真正把公共法律服务融入到群众生活当中。

上一篇: 鄂托克旗司法局:加强业务交流,共同促进提升

下一篇:准格尔旗司法局“四力”齐发,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