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跑起来” 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代表座谈会上

时间:2020-09-24 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9月22日下午
  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网课”飞进千家万户。
  云端课堂打破了教育的围墙。座谈会上,北京大学的郝平介绍说,全校上学期开设6000多门次网课。无论古稀老人还是青年学子,都坐在同一个“教室”。
  “知识、科技日新月异。我们如果闭目塞听3个月,恐怕会落后世界一大截。”对借助新技术推进全民终身学习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中央政治局每个月也会进行集体学习,了解有什么新鲜事发生了。终身学习体系一定要建设好,构建方式更灵活、资源更丰富、学习更便捷的体系。”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程建平,在发言中将在线教育比喻为“未来教育的核动力”。在盘点“云共享”优势之余,他也点出了学生视力下降的问题。
  就在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农村一所小学考察时,还特意叮嘱孩子们保护好眼睛。此刻,听到这儿,他插话说:
  “这段时期孩子们在线学习的时间多了,我前段时间就中小学生的视力问题作过一个批示。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同时,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北京体育大学的鲍明晓在发言中坦言,一些学校重考分轻锻炼,体育课也时常被挤压。他针对“场地设施少”的痛点,提出了形式多样的场馆改造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听得仔细。“我们办运动会的场地,办完以后要考虑怎么利用。解决了场地,还要解决体育运动的机制、措施、办法……”他尤其强调了正确的运动观念:
  “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讲到孩子们的体质,总书记敞开了话题:“我们的一些孩子体质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营养不良造成的,这些年我们推行免费营养餐,贫困地区孩子们体质增强了,个头也长高了,这个现象很普遍。另一种情况是一些城里孩子,缺的不是营养,缺的是运动。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的体育锻炼要区别对待,特别是城市孩子的体育锻炼要搞上去。”
  一听到体育话题,会场里个头高挑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眼睛里都是光。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同她打招呼:“朱婷也来了!”
  “女排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路径。青少年校园足球现在开始推广和普及起来,还要久久为功”。
  …………
  从体质到锻炼,再到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话题的广度不断拓展,座谈会紧紧围绕问题展开。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总书记叮嘱的话语间蕴含着自信,“我们的基础教育还是比较扎实的,都是实打实的,我们创造了那么多奇迹,还是靠我们的教育基础,不要妄自菲薄。”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4日 01 版)

上一篇: 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牢记为农...

下一篇: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