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强力推动全市法律服务均等化发展

时间:2020-06-02 09:27   来源:市司法局 下载

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法律服务均等化发展,鄂尔多斯市司法局通过建设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在线咨询,仲裁、行政复议信息发布,模拟法庭远程观看,案例库案例查询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一、建设一个平台,解决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是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举措,是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窗口、展示形象的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末梢。

目前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大部分都集中在市里,旗区法律服务机构较少,有的旗区甚至没有法律服务机构,城乡法律服务力量分布不均衡,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得不到充分的满足通过推广应用鄂尔多斯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使得偏远地区农牧民能够同最优秀的律师进行单独交流,同时也能够集中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有效地解决法律服务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且,鄂尔多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了更好的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使用,进行了免注册设置,既不需要登录中国法网进行用户注册,也不需要安装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实现了“零”门槛应用。

二、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法律服务群众均等化目标

一是有效实现了资源整合。网络平台将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资源通过网络整合到一起,形成了强大法律资源库。二是设置了案例库。将全市法律服务各行业的典型案例进行分类展示,方便群众案例参考。三是集成了学鉴教功能。平台设置了模拟法庭和律师答疑,定期更新市律师协会组织的每月模拟法庭视频和律师电台答疑音频,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学习法律、警示教育的平台。四是平台设置法律服务矩阵。将旗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法律服务机构自建的法律服务小程序汇总到一起,形成法律服务小超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模式。五是简化了操作应用功能。进入平台后打开对应的法律服务行业团队进行直接咨询,不需要用户进行注册,咨询完毕后用户可以对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进行评价,系统根据评价情况、咨询时长等因素对法律服务人员进行推荐、并置顶显示,方便用户对法律服务人员的选择。平台可以通过后台对群众咨询问题进行梳理,对一些咨询次数多的常见问题进行设置专栏显示,进一步提高了咨询效率六是平台应用便于推广复制。广大人民群众只要关注法治鄂尔多斯微信公众号,或者访问鄂尔多斯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就可以进入平台入口。

三、采取三项措施全力提升网络平台运作水平

一是要求法律服务人员应驻尽驻。各律师事务所律师、公证处公证员、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人员通过注册平台,提供展示群众的个人服务信息进行平台入驻,形成强大的网络平台法律服务资源库,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自主选择法律服务人员。二是加强法律服务人员考核奖惩。制定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入驻平台管理办法,业务科室通过平台后台对所辖服务人员入驻情况、服务质量、服务时长等事项进行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于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年度考核中,对于服务工作做的好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员通过宣传报道、树立典型、授予荣誉等方式进行激励。三是多措并举开展平台宣传工作。大力推广应用鄂尔多斯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将网络平台与全市的智慧鄂尔多斯、智慧党建、政务服务综合平台相融合,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知晓率和利用率,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寻求服务资源的首选工具。

总之,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将实现人民群众与法律服务人员随时交流、高效交流、单独交流,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资源共享的无差别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等化发展。

上一篇: 准格尔旗司法局召开全旗司法行政队伍 “严整改、促...

下一篇:旗委巡察工作督查组赴准格尔旗司法局开展巡察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