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司法局多措并举畅通法律服务渠道满足居民法律需求

时间:2020-10-12 17:18   来源:准格尔旗司法局 下载

为满足全旗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智慧法律服务水平,近期,准格尔旗司法局多措并举,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法律服务综合平台,在准格尔广场安装了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分别在旗信访局、旗政务服务大厅、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安装了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在16个基层司法所的查询机安装了公共法律服务APP;同时在“准格尔司法”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准小律”公共法律服务专栏。通过前期调试,公共法律服务设备及软件均已正式上线运行,并向居民免费开放。

公共法律服务可提供多种类型法律服务,包括法律服务资源查询、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等。在法律服务资源查询板块,可以查询到律师律所、公证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机构,也可以对法律法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政策法规进行查询。

法律咨询是服务平台的特色及亮点功能,在智能咨询板块,咨询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点选问题项,法律服务机器人“小律”即时为居民解答婚姻家庭、劳务纠纷、交通事故、医疗纠纷、民间借贷等多类法律问题,并智能生成法律意见书、案件办理流程、相关法规法条、类似案例以及相关的法律文书等,居民可通过扫二维码直接将获取内容保存到手机,自助柜员机提供现场打印功能。居民也可以利用服务亭及自助柜员机直接连线律师进行咨询。

同时,这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还能够提供普法宣传服务,包括普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画和普法栏目剧,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律知识送到百姓身边。

这些设备软件的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畅通了群众获取法律服务的渠道,使他们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取更为全面、更为实用的法律服务。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法治之星”律师执业技能电视辩论赛初...

下一篇:薛家湾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