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诉前人民调解工作“硕果累累”

时间:2020-11-25 08:59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东胜区作为鄂尔多斯市经济活跃的中心城区,民事矛盾纠纷面宽量大。为让纠纷“加速度”化解,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便利,东胜区政法委践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东胜建设”的城市社会治理理念,着力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

组织阵地建设:

2020年4月,东胜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成立,配备充实了东胜区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等各方工作人员80余名。作为指挥中心实际运行的主体单位之一,东胜区司法局将东胜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的33名人民调解员全部充实到指挥中心,成立11个人民调解组,配备了医疗、金融、婚姻、物业等10个专业调解室。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司法为民和诉讼效率的高度融合,纠纷化解由此驶入“高速路”。

队伍强化建设:

加强对33名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能力水平。注重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知识水平的双重提高,不断增强调解员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组织调解员进行以《民法典》、党的十九大报告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2020年共召开调解例会5次,举办专题业务培训4次。

调解工作成效显著:

指挥中心成立至今,共接收诉讼案件4000余件,通过东胜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约2000起,调撤率达到50%。其中,司法确认1121件,确认金额约2亿3000万元。司法确认案件中,民间借贷案件占比最高,共437件,涉案金额约1亿6279万元;其次是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共375件,涉案金额约269万元;房地产行业追偿权纠纷105件,涉案金额约1222万元,为推动东胜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社会效果凸显

“非常感谢您,您为我们公司追回了多年欠缴的物业管理费”、“很感谢您,您的调解入情入理入法,解决了我们兄妹间积压多年的矛盾,我们诚恳接受”、“谢谢您尽心为我调解,欠了十几年的债务终于要回来了”......这样原被告当场握手言和的场面每天都在上演,不少当事人还为人民调解员送上锦旗。高效质优的调解工作,不仅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也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维民权”、“得民心”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提高了东胜区社会治理的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上一篇: 鄂托克旗顺利举办2020年全旗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

下一篇:鄂托克旗司法局:聚焦法治宣传新需求 营造全民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