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司法局新年贺词

时间:2021-01-11 09:11   来源:准格尔旗司法局 下载

值此新的一年来临之际,准格尔旗司法局向全旗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向长期关心、关怀、支持司法行政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时光篆刻初心梦想,岁月承载奋斗华章。在过去的一年,是准格尔旗司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创新局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虽遇到新冠肺炎的阻击,却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与智慧。全面听从党的指挥,共同抵抗新冠病毒,坚守值班岗位,守护群众安康。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理念精心谋划,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工作,以严谨务实的作风保障落实,积极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各业务领域成果丰硕。

过去的一年,我们强力推进依法治旗进程,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1件。代表旗人民政府出庭参与行政应诉案件36件。同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共报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47件。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途径、新方式,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和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逐步完善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62起,调解成功1444起,案件涉及总金额达6113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76%,各类矛盾纠纷数量比去年同期持续下降,纠纷案件的化解质量和化解效率明显提高。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蓬勃发展,法律顾问工作不断优化,夯实旗、苏木乡镇(街道)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进一步强化与法院之间的协作联动,实现刑事案件指派与受理的无缝对接,提高指定辩护案件的办案效率。依托法律服务团队,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等法律方面问题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帮助企业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开通绿色通道,健全便民服务措施,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办结各类公证事项1599件;法律援助受众面不断扩大,法律援助门槛不断降低,做到应援尽援,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5件,接待法律咨询450余人次,为当事人代写法律文书324份,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依法治旗进程的坐标上,以宪法、民法典宣传为核心,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在准格尔大地上演绎了一场又一场“万般红紫斗芳菲,倾情普法竞风流”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法治文化主题广场、法治宣传一条街、24小时智能公共法律服务亭等一个个法治文化“新地标”的建成,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悟到浓浓“法”意。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维护社会和谐为主线,扎实做好“平安准格尔”建设。深入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转变传统监管思维,以人为本,行为矫正、心理矫治同步进行,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帮困扶助。国庆假期,加强值班安保工作,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责任制,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查、时时查、全面查,有效促进社会稳定。

新年新气象,新岁新征程,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风华正茂正当时,重整行装再出发。2021年,准格尔旗司法局将以新的姿态,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全旗司法行政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目标、勇挑重担,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平安准格尔、法治准格尔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准格尔旗司法局恭祝全旗人民新年愉快、阖家欢乐、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上一篇: 准格尔召司法所组织开展2021年首次集中学习活动

下一篇:深化依法治区考核,推进法治康巴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