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个新”组合拳,法治护航幸福康巴什

时间:2021-01-11 09:14   来源:康巴什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康巴什区打出法治建设组合拳,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持法治为民、维护和谐稳定,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之城、幸福之城。今年,康巴什区获评自治区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地区,法治康巴什建设打开了新的局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法治制度建设得到新加强。新成立了立法协调小组,打通了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各环节。制定印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法治建设问责办法》《法治督察制度》,完善抓实见效、强化责任约束的机制路径。

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注重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律所3家,法律顾问9人,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参与专家论证、出席常务会、参与议题合法性审查等各项活动。重大行政决策均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区长办公会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打造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梳理就近办、全城通办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28下沉至各街道,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能。组建康巴什区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集中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帮办服务等功能,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功争创自治区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进一步鼓舞了康巴什人士气,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康巴什奠定了扎实基础。

法治建设督察有了新举措。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紧盯法治建设热点痛点难点,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七五普法3大领域22项责任清单,采取专项督察+书面督查、联动督察+机动督察的督察方式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全面覆盖,倒逼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

市域社会治理展现新气象。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成立康巴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律师品牌调解,在区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了全市首家律师品牌调解室徐永丽律师调解室规范运行老闫调解工作室”“高乐其调解工作室赵达调解工作室等品牌工作室,建起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体系,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制定康巴什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清单,创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团”制度,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时空、无缝隙优质法律服务。坚持自治增活力、德治扬正气、法治强保障,滨河街道康城社区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拟推荐名单,有效促进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通过建立衔接配合机制,努力形成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合力,成为自治区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荣获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称号的旗县(市、区)。

法治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在微信平台《康巴什发布》、《今日康巴什》报纸、电视新闻上刊发各类法制宣传内容共11条,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创新“小喇叭”大能量普法宣传新阵地。在65个居民区、11所中小学和20处景区、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安装共计98套智能提示系统。开展“地摊式普法”主题宣传活动,为普法工作积攒“烟火人气”,组织全区30多个部门在乌兰木伦湖区广场开展“地摊式普法”集中宣传月活动,不断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切实增强广大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上一篇: 准格尔旗召开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旗考核工作培训会

下一篇:准格尔旗准格尔召镇举办执法知识竞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