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司法局:筑牢“四网”夯实命案防控基石

时间:2020-05-25 09:50   来源:鄂托克旗司法局 下载

2019年以来,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局的精心指导下,旗司法围绕平安鄂托克、法治鄂托克建设,着力构建“民转刑”命案防控体系。

一是突出重点,着力排查,筑牢矛盾化解过滤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按照日常工作循序查、重点时期集中查、专项时期攻坚查的原则,把易激化、多发易发、可能引发“民转刑”命案的矛盾纠纷作为排查重点,2019年以来,全旗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81件,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以上

二是联调联动,形成合力,,筑牢治安防控体系网。完善旗、苏木镇、嘎查村、村民小组四级调解网络,在原有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的基础上,指导协助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网络进一步健全。进一步完善与公安、法院的对接联动机制,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三是夯实基础,源头预防,筑牢重点人员管控网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重点人员,采取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家属、苏木镇党委(政府)四级管控的措施,2019年以来,开展集中教育2929人次,对特殊人群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实现家访全覆盖,开展个别谈话496人次、心理辅导180人次、点验核查6次。

四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筑牢标本兼治基础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六进260场次、法律大讲堂48场次,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学法,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24场次,全旗192个单位7038人参加网络在线学法,考试率和及格率达98%。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开展“思路创新大比拼”活动

下一篇:康巴什区司法局到迎泽司法所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