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对接业务助力法律援助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0-09-01 08:33   来源:康巴什区司法局 下载

近日,康巴什区司法局就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规范建设、如何更好的落实值班律师制度以及律师调解等工作事宜到区法院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研究。

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及时告知当事人相应诉讼权利、义务和存在风险,在法院立案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值班律师办公室,值班律师在接待过程中要解答当事人关于法律援助内容及程序方面的各种问题,指导当事人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及诉讼资料,协助当事人填写相关表格文书,切实为困难群体当事人提供便利。在法院案件判决后,对不理解、不信服的当事人,协助法院做好法律解释工作,通过“第三方”值班律师的介入来解惑答疑,与当事人充分沟通,增强当事人服判意识,节约司法资源。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流程与程序,将诉前调解作为部分诉讼案件的前置程序,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后,康巴什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区法院的工作对接,不断加强驻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积极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援助律师调解室专业、职业、实践、公益优势,通过心理疏导、法律解惑、群众认可的创新方式促进矛盾纠纷的顺利解决,既方便了群众又缩短了解决问题的时间,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立,切实解决当事人获取律师法律帮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上一篇: 普法进入微时代------准格尔旗司法局指尖普法 让法...

下一篇:东胜区司法局“三重奏”唱响民法典“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