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东胜区司法局喜获2019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东胜区“五位一体”综合考评双料“实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20-09-23 14:33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近年来,东胜区司法局在区委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重组后的崭新历史方位和职责使命,努力践行守初心、担使命,聚焦重点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司法行政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服务中心,助推构建法治建设新格局。精准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合政府化债“破冰”,55件涉案总标的近23亿元应收债权进入执行阶段。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进“法律扶贫”工作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5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选聘2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入驻东胜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人民调解案件数量位列全市第一,自治区第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平安东胜、法治东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调解案例入选司法部《中国法律服务网》案例库

整合资源力量,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东胜区法律服务超市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队伍,依托“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法律学校”“法律服务大篷车”等品牌工程,借助“7×24”自助法律服务亭“小律”智能一体机等媒介,打造全方位、全时段、无盲区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启智慧服务新模式。

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打造法治宣传“新名片”。拍摄了“不忘初心,司法为民”“身边的平安英雄”等普法宣传片推出线上“普法微剧场”12期,让普法工作形式更新、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紧绷维稳底线,有力有效开展刑事执行工作。坚持思想教育走在前,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模式,拍摄的微电影《归途》被社区矫正宣传网置顶推送。多篇社区矫正工作动态被自治区、市级、区级媒体全方位报道。积极构建心理支持系统,成立全市首家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东胜区司法局和悦心理服务工作室。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全力打造“移动司法所”,精准监测社区矫正人员的行动轨迹打造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日常管理新模式。疫情防控期间,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纷纷慷慨解囊齐力抗疫,累计捐赠善款270余万元,捐赠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5000余件,社区矫正成果得到检验。

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东胜区司法局荣获2019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东胜区“五位一体”综合考评双料“实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1个司法所被评为“自治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2司法所被评为“自治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一级司法所”;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东胜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东胜区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鄂尔多斯市十大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司法局先后荣获东胜区扶贫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学习强国”学习标兵集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先进集体、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东胜区司法局将在局党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时不我待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出发勇于担当,为推进东胜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优质法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准格尔旗司法局组织干警参加全旗第46期职工素质拓...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关于公开征集市政府2021年度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