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培育

时间:2020-11-24 16:06   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室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东胜区司法局在市司法局的领导下,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途径,目前依托蓝天帮扶中心、建设街道和悦心理服务中心。努力形成与全司法行政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

一、深耕细作 社会组织生根发芽

2015年东胜区成立社会组织蓝天社会帮扶中心。我局通过与蓝天帮扶中心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蓝天社会帮扶中心理咨询师、教育培训师等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了司法行政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顺利开展东胜区蓝天社会帮扶中心将逐步启动服刑人员子女救助项目“社会组织介入社区矫正心理矫正项目”等活动同时通过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主体,构建心理测评建档、心理个案咨询、心理培训服务的新体系,打造社会力量介入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关爱的新格局。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扶,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二、 协同共建 社会组织茁壮成长

2019年9月11日,全市首个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悦心理服务中心在东胜区建设街道正式启动,该中心的启动填补了鄂尔多斯市社会心理咨询的空白。由区司法局持心理咨询师证书的33名工作人员和建设街道义工组成的。这些专业人员通过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能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心理矫正,此外该中心还为居民提供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对心理困惑、心理矛盾和不良情绪进行及时解惑和疏导,为居民提供一个便利有效的心理疗愈平台。成为公众解决心理障碍、缓解心理压力的“连心桥”和心理健康的“开心锁”。此外,通过培训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引入社会力量等多种途径,定期为空巢、丧偶、失能、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家庭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家庭关系调适等心理健康服务。

上一篇: 准格尔旗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下一篇:“展政法风采 树铁军形象”第四届鄂尔多斯市政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