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全力推动新时期司法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0-12-16 14:33   来源:康巴什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康巴什区司法局在立足做实法治工作中,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力夯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法治服务。

一、整合资源,创新推进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家副科级建制的事业单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优化窗口设置,以“窗口意识”优化法律援助服务,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与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共指派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103件,指派律师参与刑事指定辩护案件16件。

二、依法保障,做细做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在青春山街道司法所里,双语调解室、双语心理疏导室、双语图书室、双语矫正室,以及富有蒙元文化特色的“守望相助”法治长廊、民族之家等构成了独具特色“双语司法所”。

青春山街道是康巴什区少数民族人口聚居最为集中的地区,少数民族占全区少数民族人口50%以上。根据这一实际,司法局选派了通晓蒙汉双语的司法所长,打造全市首个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双语司法所——青春山街道司法所,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基层法治工作当中,切实维护各民族合法权益,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

三、夯实基础,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为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康巴什区共成立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5个、街道人民调委会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个,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街道社区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区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7起,导入司法程序25起,解答咨询296余起,涉及金额50余万元,涉及人数560多人,律师参与人民调解模式走在全市前列。

四、宣传接地气,全民守法树正气

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中,司法局进一步创新司法宣传形式,在今年春夏时节组织全区30多个部门在乌兰木伦湖区广场开展“地摊式普法”,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游戏互动、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了《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让大家在娱乐的过程中了解法律知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景区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3场次,张贴标语、条幅6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接受咨询1200人次。

与此同时,在居民区、学校、景区、商场等公共场所,安装了98套智能提示系统,利用机动车驾驶员及乘车人等待道闸开启和行人途经公共场所的时段,以精简流畅的语言向大家宣传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提示居民群众守法自律,倡导现代法治文明生活。

上一篇: 康巴什区司法局:“3+”模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

下一篇:东胜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