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开展2020年律师业务质量专项检查

时间:2020-12-28 08:26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律师业务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鄂司发〔2020〕66号)文件精神,东胜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由副局长王铭同志亲自带队、律师公证管理和科技信息化室主任张婷婷、工作人员焦娇和刘春燕一行,对本辖区11家律师事务所办结的法律案件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实地查看了蒙南、广行、金翼、鸿晖廉铭、品实、匡宇、信延律师事务所等11家直属律师事务所案卷存储情况,并严格按照各类案卷质量检查评分表对各所抽查案卷进行评分统计。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各直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业务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通过专项检查,东胜区11家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较为规范,各所律师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多数律所建立档案管理制度,业务档案专人负责,装订卷宗,立卷归档,管理规范,未发现档案、卷宗毁损、遗失或档案积压两年以上未整理等重大安全隐患,除部分未结案案件尚未归档外,大部分案卷均按规定、按期归档。各所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业务质量较好,绝大多数律师能够严格执行《律师法》和《律师执业行为规范》,接受委托后认真履职尽责,文明诚信为当事人服务,较好地履行代理人和辩护人的法定职责。各所律师在2020年11月20日前已完成基本信息完善工作,并按照系统内相关要求进行填报录入业务数据,做到数据准确及时高效。

    同时也存在很多不足,律师业务档案管理规范方面:一是案卷装订存在不规范。二是案卷归档不及时。三是案卷材料有缺失。如,诉讼卷:无利益冲突审查记录,无收费凭证,无法律风险告知,委托代理合同无当事人签字等;律师业务质量方面。一是服务流程不够规范。二是证据材料收集不充分;律师业务数据录入方面。各所律师大部分做到案件办结后第一时间登录律管平台进行案件录入,但也存在部分案件已经结案未及时进行修改,部分已经结案案件未录入判决书的问题。

    各直属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后,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局机关各项工作,努力完善自我,进一步提升律师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深入加快法治东胜建设进程。

上一篇: 准格尔旗司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做好龙口镇马栅...

下一篇:康巴什区司法局:“3+”模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