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司法局四措并举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2021-01-05 08:53   来源:康巴什区司法局 下载

2020年,康巴什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安排部署,立足工作职能,在法治保障、法律服务、执法监管、普法宣传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营造法治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

(一)强化组织协调、高位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办设在我局的重要契机,切实加大考核推动作用,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切入点,将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内容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加大统筹安排、协调指导力度,同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情况等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列入法治政府督察清单,开展专项督察,推动部门联动,合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强化服务意识、抓实抓细便民利企法律服务措施。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资源,在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了法律援助便民和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窗口,为企业开通了法律服务便捷通道,将民营企业农民工、对企业困难及低收入职工纳入法律援助服务范围成立区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调解室,参与各类涉企矛盾纠纷的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工作,已累计解答法律咨询300余起,调解、仲裁、诉讼涉企矛盾纠纷20余件,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15场次。开展法律服务企业行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及职工在完,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等法律问题方面提供帮助,共发放调查问卷50份,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5条,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决策、经营、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三)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推进规范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全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职权、执法案件,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执法监督的积极性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紧盯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防范执法不公问题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减证便民证照分离权责清单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目前共有213人持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并均在有效期内,并及时对新办证执法人员组织开展了执法培训,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营商环境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每年举办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维权活动、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进行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工地等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单(册、画)12000余份,接受咨询790人次,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营商环境氛围

上一篇: 准格尔旗司法局开展“迎元旦、庆新春”活动

下一篇:准格尔旗司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做好龙口镇马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