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司法所开展社会调查评估工作

时间:2021-01-11 08:49   来源:准格尔旗司法局 下载

 2021年1月5日,龙口司法所受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委托,对一名危险驾驶罪拟适用缓刑的罪犯进行社会调查评估。龙口司法所组成调查组到陈某某工作地展开审前调查评估工作。

调查组实地走访罗某某所提供的居住地社区,向村支书、主任、部分村民以及公司负责人了解陈某某在案前的性格特点、为人处事、邻里关系、社会交往、居住环境、家庭背景等,对作出缓刑处置会不会给当地造成不良影响作出评估。此次评估工作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该罪犯是否有再犯罪危险性、是否可以实现有效监管、是否可以适用社区矫正慎重作出了该罪犯能否对适用社区矫正措施的建议,填写了评估谈话笔录和《调查评估意见书》。确保调查情况的客观性、评估结论的公正性。

审前调查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一项前置程序,对于甄别社区矫正对象,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作为法院审判是否适用非监禁刑、宣告缓刑的参考依据,有效实现“审、矫”工作的无缝对接,同时也为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开展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

下一篇:准格尔旗司法局开展“迎元旦、庆新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