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加力”提效人民调解 用活用好“三分吸附法”

时间:2023-03-09 16:28   来源:市司法局 下载
  乌审旗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用好“三分吸附法”,从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智治赋能四方面加力提效,积极探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三不两当地”目标。
  加力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全域调解堡垒。坚持基层调解抓覆盖,行业调解抓健全,两项工作抓衔接,建好建强调解堡垒,延伸调解工作触角。健全人民调解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在全市旗区率先成立调解协会,强化对全旗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纵向上建成以旗综合性调委会为统筹,以6个苏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75个嘎查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三级调解组织。横向上建成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强化部门联动。挖掘本土调解资源、因势利导,打造老支书调解室、鸿雁调解室等一批品牌调解阵地,建设起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新时期人民调解组织体系。

  加力完善保障机制,建设高素质调解队伍。不断充实队伍力量,规范推选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配齐兼职律师和书记员,推动调解组织规范化运作,发挥实质作用;选聘2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人民调解员“驻军”力量;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为疑难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调解建议。持续完善工作激励机制,采用坐班费+案件补贴方式,案件补贴从60元到5000元分“简单、一般、疑难、积案”四档评议兑现,更好激发调解队伍工作积极性、保持队伍稳定性,最大程度保障能“知”善“调”、即知即调。强化专业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岗前、岗中培训,有针对性加强对民法典、土地管理法、林业法等法律法规及新修订(出台)法律法规、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规范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

  加力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化工作机制。扭住“三不两当地”目标不放松,坚持工作规范和调解质效双提升。聚力完善“一体指挥、分级负责、多元联调”人民调解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制定印发《关于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构建多元联调新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工作领导责任体系,补齐了网格化服务、专职网格员考核等制度;着力实现依法规范调解,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印发《乌审旗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实施办法》,在实现“五有”、“六落实”、“六统一”的基础上,细化矛盾纠纷化解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举措,进一步推动“硬件建设规范化、文书档案规范化、数据信息规范化、工作考核规范化”建设,以有力的制度,保障调解工作高效开展。深耕基层抓实预防化解,整合嘎查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多方力量,聚焦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小”目标,通过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遇到问题即知即调,做到“小事不出网格、问题不出嘎查村(社区)”,提升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真正做到事情有人知、矛盾有人调、急难愁盼问题有人解决。

  加力构建智慧服务平台,提升集成服务效能。创建研发“法治乌审 智慧司法”信息化平台,通过嵌入“蒙速办”APP,开设人民调解专栏,创新远程视频服务,实时将各类矛盾纠纷迅速转派给调解员,克服“面对面”调解的时空局限。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司法所职能有机融合、一体发展,拓展移动端服务形式,实现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事务办理“掌上办”、“指尖办”,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人民调解就在身边、法律服务就在跟前。

上一篇: 202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第4号)

下一篇:2023年3月份市司法局县处级领导干部系统接访值班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