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推进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鄂尔多斯市行政执法监督文书范本(试行)》编制发布

时间:2023-04-27 13:45   来源:市司法局 下载
  为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4月25日鄂尔多斯市司法局编制印发了《鄂尔多斯市行政执法监督文书范本(试行)》,对于健全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着眼落实纲要,在学深悟透中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政治站位。《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这为各级抓好行政执法监督提供了依据和思路。市司法局坚持把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职责,认真落实2023年全区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专项行动。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规范行政执监督文书为抓手,探索编制了全区首份执法监督文书范本,有效解决了行政执法监督不规范、工作不得力等问题,推动了行政执法监督责任制真正落实。
  二、着眼务实原则,在研究论证中有序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文书范本。编制过程中,市司法局始终坚持科学、管用、合法原则,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了解掌握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设、文书编制等情况;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听取有关专业人士意见;逐条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等有关规定,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反复征求各级执法监督机构意见建议,共梳理编制各类文书29份,对行政执法监督流程、立案登记、办理程序、调查取证、监督处置、案卷装订等程序进行了规范,填补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空白”,切实以文书格式的规范推动行政执法监督的规范化建设。



  三、着眼形势任务,在拓展延伸中深入推动执法监督体系建设。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全面推进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三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司法局紧盯形势任务,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回应执法监督实际需求,加快推进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监督文书范本》的编制发布,切实找准了基层监督人员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缺少科学规范监督文书等症结。下步,市司法局将以《监督文书范本》编制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促进我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我市创建全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更大法治保障。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关于公布“两优”专项行动事项的公告

下一篇:202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第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