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司法局: 执法监督“四步走”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14 10:38   来源: 下载
 为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鄂托克旗司法局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专项检查,通过“四步走”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执法案件。

一是查阅资料。鄂托克旗司法局运用“三查法”即一查《行政处罚法》(修订版)学习宣传实施情况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查执法主体合法性和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三查执法案卷办理程序和法律适用,从而聚焦程序正当,助推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规范运用权力,最大的程度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陪同执法。鄂托克旗司法局通过对典型案件实施监督人员“陪同执法”,现场监督执法行为,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做到执法案件全过程记录,进一步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同时,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结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对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三是人员测评。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知识测评,确保执法人员理论深厚、业务扎实,同时,督促执法部门将学习培训常态化,及时掌握最新法规与政策。

四是群众参与。全面公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渠道,配合市司法局逐步应用执法司法监督举报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多举措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让群众知晓监督、参与监督,让行政执法深入民心。

上一篇: 深查细照再发力 营商环境再优化 ——鄂托克旗司法...

下一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东胜区司法局诉前人民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