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20-12-16 14:48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为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近日来,东胜区司法局提前筹划,立足自身职能联合各司法所、普法志愿者多举措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一、宪法宣传周启动,引领崇法善治的你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实现宪法宣传学习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11月30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宪法宣传周”正式启动。我局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积极联系辖区各企事业单位,拓宽法治宣传阵地,利用多块LED屏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借助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宪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将普法宣传的触角延伸到街区、延伸到网上。据统计,本次线上普法宣传活动累计转发参与达15000人次,实现了网络媒体与普法宣传的有机融合,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宪法宣传进企业,支持依法经营的你

12月1日,东胜区司法局15个镇、街道司法所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以及法治企业建设等内容,进各大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学法用法、遵纪守法。活动中,累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

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即是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创新举措,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东胜、平安东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宪法宣传进社区,守护默默奉献的你

12月2日,东胜区司法局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送法人员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咨询解答等形式向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解读《宪法》的相关知识,增强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的法制和法律意识,自觉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同时告诫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增强明辨是非能力和法律意识,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社区居民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宪法宣传进农村,指引热爱生活的你

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观念,推动宪法宣传走入日常生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月2日,东胜区司法局“4+1”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团深入深入碾盘梁村,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结合广大村民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引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涉及婚姻、继承、赡养、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多个方面的法规政策知识,并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采用合法方式脱贫致富。同时向广大村民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读本,引导导广大村民依法依规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法治扶贫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活动中还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活动

五、宪法宣传进军营,护航勇往直前的你

为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推进双拥共建,东胜区泊江海司法所走进东胜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宪法宣传进军营”活动。

活动现场,送法人员向消防救援大队领导及战士们介绍了宪法相关知识,随后向战士们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各类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同时对首次修改宪法的重要意义、维护宪法权威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并就战士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此次宪法宣传进军营活动不仅提升了战士们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更加增强了战士们的法律维权意识,深受广大战士们欢迎和喜爱。战士们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努力做一名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新时代逆行者

六、宪法宣传进机关,携手奋斗不息的你

为增强宣传效果12月2日,东胜区司法局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我区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学习宪法知识等举措,详细介绍了“宪法宣传周”和“宪法进机关”主题日知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办事群众自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通过此“宪法宣传进机关”活动,真正起到了学用结合、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目的,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宪法的热情与自觉性,增强了参与人员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为建设法治东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通过此次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系列宪法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宪法,认识宪法,感受宪法,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普宪”活动的热情,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加快促进依法治区和法治东胜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上一篇: 敖勒召其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宪法》专题教育

下一篇:鄂托克前旗司法局集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