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服务全面提升

时间:2020-04-17 15:27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下载

一是建成涵盖“东胜区法律服务中心”15个镇街道、102个村、社区的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做优“1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延长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质量监管。成立全市首家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东胜区司法局和悦心理服务工作室,最大限度满足全区群众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中心自运行以来,对需要心理救助的居民开展一对一咨询6次,对服刑人员个别谈心普法44次;开展了《如何在工作中充分运用心理咨询技能》专题心理辅导讲座共10期。

二是法律服务超市又上新货。增设立蒙古语法律服务窗口,配备通晓蒙汉双语专职律师,方便少数民族群众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共计办理8蒙汉双语法律援助案件。设立网上法律服务超市,升级线上服务,安装小律·智慧普法一体机,使法律服务唾手可得。实行公共法律服务领导值班制度,每周二和四由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大厅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2019年东胜区法律服务超市累计电话咨询人8000余次,接待来访咨询6000余人次,网上咨询120余人次,办理公证458件,受理援助案件148件。

三是服务弱势群体,拓宽法律援助受益圈。2019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2000多人次,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2次、“法律援助进企业”活动3次、“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25次,参与"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法律宣传咨询活动5次,其他形式法律宣传15次。办理各类诉讼案件183件,其中民事诉讼案件48件,刑事诉讼案件135件;非诉讼案件248件,案件总计431件。与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联合分别设立了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伤医疗等专项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基层法律援助服务得到全面提升。

上一篇: 以人为本 开拓创新 东胜区司法局推动社区矫正工作...

下一篇:感受社区矫正法的温度与力量------三恒律师应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