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司法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2-27 19:02   来源:市司法局
  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内容。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官网(www.sfj.ordos.gov.cn)进行公开并且可下载电子版。如需咨询,请与鄂尔多斯市司法局联系。(联系电话:0477-858831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1年,鄂尔多斯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门科室和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组织工作由局办公室、信息科负责,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审核后,由信息科发布。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确保工作有专门机构,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情况。首先,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等。其次,我们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审核的职责分工、审核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再次,“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导负责抓各自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分管副局长负责抓好此项工作,由局办公室部分人员和信息中心共同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组织机构上来保障这项工作。 
  (三)《指南》和《目录》更新完善情况。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办统一部署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内容来开展此项工作,认真完善了《部门信息公开目录》里的分类项目并在网上发布。 
  认真完善目录,确保信息适时发布。认真梳理各类信息,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填报工作。  
  (四)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分管领导在每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任务下达时,都要召开专门的动员会,动员有关科室、二级单位对此项工作提高认识、认真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五)宣传培训情况。 
  对于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培训会,我局及时派相关人员参加,并且组织培训本单位有关工作人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一年中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84条,其中法律法规10条,通知公告9条,政务信息30条,司法动态197条,图片新闻38条。  
  (二)公开的方式 
  我局主要在互联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我局的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大部分,还有部分在“鄂尔多斯在线”上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我局在2011年度未接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及处理结果情况 
  2011年我局接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1个,全部告诉了具体公开的位置,进行了认真回复。全年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2011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在紧张的工作气氛中结束了,我局在2011年及时、有效的公开了政府信息。但还存在着,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健全等问题。部分科室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少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通过考核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二是要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支持、自觉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争取让各科室配合、协作此项工作,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充实和更新。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